2016/09/13

[kitb不吃肉] 素食可用!台北地道小食推介



每次翻閱那些介紹台灣地道小吃的書,我都看得飛快,因為不吃肉不吃海鮮的菜菜子大部分都不能吃!那是不是吃素就不能享用美味的台灣地道小吃呢?當然不是了,我每次還是在字裡行間找到一間兩間我可以吃的店,記下來路過試試下。這篇來介紹一些我覺得很好吃,同時又蛋奶素(部分含五辛)可用的台灣地道小吃。
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麵食



麻醬麵,我常常都吃麻醬麵,肚子餓又不知道吃甚麼時最為方便。我當然不是教大家吃陳家涼麵那麼old-school,這次介紹一間老闆來自馬祖的麵店,吃一個黑色的麻醬麵。他們以賣麵條和水餃小吃為主,也有傳統的麻醬麵,想特別一點當然選黑媽媽的黑麻麵。彈牙的麵條,被順滑的黑芝麻醬包覆,充滿芝麻香又不黏黏膩膩。而且細細碗,吃完還可以再吃一餐。

INFO
四鄉五島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7號
電話:+886-02-27715406
營業時間:24小時 (星期一至日)
網址:http://www.matsunoodles.com/




想吃台式麵的話,再推介一家素食麵館,這次有湯底有配料,更豐富又滿足。在華山文創園區附近的一條巷子裡,聚集好多平價小吃店,下次在那邊看音樂會看展覽想不到吃甚麼,可以拐進去看看。這家麵店拯救過我飢餓的靈魂好多次!但我剛發現光華這家分店結束了!下次我要吃甚麼?囧 (她們還有另外兩家分店)

用蔬菜水果熬製的湯底就是清淡又甜美,這裡可以選配不同粗幼的麵條,也有紅燒麵藥膳麵等特色台灣風味,點一個麵加個燙青菜,真是簡單又滿足啊。

INFO
人人素食麵館
地址:台北市樂業街48號 / 台北市一江街56號
電話:+886 2 2736 6787 /




就舒國治和很多飲食節目都介紹過的著名小吃店,去到發現她在路邊看起來沒座位,但又可以選內用時有點疑惑,原來在旁邊有個設冷氣的適舒空間可以坐下慢慢吃,很厲害啊。我就點可以吃的麻醬麵和燙青菜,麻醬麵的麻醬很好吃啊。

INFO
東引小吃店
地址: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91巷20弄(南京市場內)
電話:+886-0987234406
營業時間:11:00 - 05:00 (星期一至日)




因我常常去雙連市場買菜(?)的關係,所以有時會在那邊找東西吃。雙連市場就在雙連捷運站旁邊,整條街都是菜市場,買買水果甚麼的很開心。巷子裡也有好些特色小吃店,這家阿泉意麵我吃過幾次,麻醬麵也不錯吃,肚子餓的時候又可以加小菜。不過要注意的是他們營業時間比較早,有時下午兩、三點去到大部分食物都已經賣完。

INFO
阿泉意麵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45巷5街3號
電話:+886-0936-369-303
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滷肉飯



有位吃素的台灣帥哥告訴我這家的素滷肉飯很好吃,所以去試試看,又真的不錯啊,不會咸得要命,米飯也粒粒分明好好食。明德素食園是一家在很多地方都有分店的素食自助餐連鎖店,很多誠品food court都見到,在台灣吃素真的不怕會餓肚子。用餐方式就是自己拿個盤子,在幾十款菜式之間穿梭隨便夾,最後按重量收費。付款時也可以加點飯或麵和飲品,不過我覺得吃菜都已經飽,可以不點飯哈哈。而這個滷肉飯也超大碗,我吃半碗已經不太吃到別的東西,好矛盾的人生啊!

INFO
明德素食園
網址:http://www.minder.com.tw/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小食 




永康街的排隊名店,要排多久就視乎你的運氣了,假日通常都大排長龍,平日間中會遇到不用怎麼排的場面。我平常稱呼這家店「同同蔥抓餅」,因為方大同好鍾意食,又多次介紹之類,曾獲最性感素食男星的唱作歌手都介紹,有信心保證(誤)。

蔥抓餅可以選不同餡料,我通常吃起司蛋,半溶起司是必須的!這裡的麵糰採現捍方式,而且有一部專門做這件事的特殊機器,只見店員將白色麵糰放進去一按掣,大概用油壓原理的機械就會一下把它打扁,我覺得這個步驟超有趣!煎的時候店員會進一步將它拍鬆,再加上配料一起煎。

每次吃的時候都燙口又燙手,但熱熱才好吃啊,可以到旁邊的永康公園找個樹蔭坐下來吃。

INFO
天津蔥抓餅
地址:台北市永康街6巷1號
電話:+886-02-2321-3768
營業時間:09:00 - 22:30 (星期一至日)



位於一個奇怪地方的小店,也是看舒國治的小吃行腳抄下來的,場境像一個懷舊屋村商場,大部分店都沒有租出去,暗暗的角落有一家吃的這樣。第一次去還找了一陣子。

菜盒子就是餅皮包滿滿餡料,再拿去煎熟,這家採用乾烙的方式,即是不放油直接在鍋子上烙它,所以不油不膩別有風味。直接問一下沒有放肉餡的有韭菜盒和蘿蔔絲捲,外表看起來沒甚麼特別,但都比想像中好吃,非常驚喜。

INFO
江蘇菜盒店
地址:台北市忠孝東路3段216巷3弄6號
電話:+886-02-2771-0883
營業時間:10:30–20:00 (星期日公休)



炸的臭豆腐常常吃,蒸的你又是否接受到呢?
在南機場夜市有兩家分店的現蒸臭豆腐專門店,聽到都覺得臭,點一份臭豆腐之餘,這家店也有別的素食湯和小菜,可以放心食用。臭豆腐來到才發現如斯大份量,整整的兩磚啊!平常很少會這樣吃兩大磚豆廚,點個麵或飯配搭比較正路。吃起來比炸的臭豆腐臭,就是發酵黃豆的味道啊,不難接受。

INFO
臭老闆現蒸臭豆腐
地址:台北市中華路二段313巷6號 / 台北市中華路二段309巷46/48 號
電話:+886-02-2305-2078 / +886-02-2305-2969
營業時間:11:00~22:30 (星期三公休) / 17:00~22:30 (星期四公休)
面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inkytofuboss



每次去雙連市場,我都會買這個客家小吃,外面是加了艾草的糯米粉皮,入面包蘿蔔絲,咸的,我好鍾意食。這家還有獨立包裝,買上車上飛機食都唔會手忙腳亂。
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水果



水果也有特別推介?那當然啊~
黃色的芒果在便利店和大部分夜市的水果攤都買到,但這個青芒果就只有寧夏夜市買得到,而且只有一攤獨市生意。青芒果吃起來是爽口的,口感更近似芭樂或瓜果類,味道則帶酸,我覺得超級開胃,非常喜歡吃。當然黃色芒果我也好愛,所以兩種都買,哈哈。

INFO
寧夏夜市
地址: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 (位於南京西路與民生西路間)
營業時間:18:00~24:00
網址:http://www.nx-yes.tw/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飲品



差不多每次去台北都會喝的飲料:西門町的蜂蜜苦瓜汁,白苦瓜真的不苦啦,信我!它只有甘香,加了蜂蜜更是順喉。除了加蜂蜜的原味苦瓜汁,也可以配搭其他水果,蘋果橙鳳梨養樂多,喜歡怎麼搭都可以。我試過好幾款也蠻好喝,不過最後還是喜歡原味啊。

INFO
檸檬屋正宗苦瓜原汁
地址:臺北市台北市漢中街21號
電話:+886-02-2383-2228
營業時間:9:00 - 24:00 (星期一至日)
面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monhouse21/



永康街我最喜歡的飲料,推薦給同樣喜歡酸酸的人兒。萊姆就是「Lime」的中文音譯,即是純正檸檬汁,我相信這世上一定有很多跟我一樣喜歡喝檸檬汁的人吧!除了萊姆原汁,這裡也有不同水果汁的配搭,也有當季之選,不過我通常都喝原味一乘不變,大杯有點太大杯好像會胃酸過多,所以通常我點小杯。

除了檸檬汁,店裡也有賣檸檬乾,喜歡在家泡來喝的話可以帶一包兩包。還好別的檸檬相關產品可以自己研究一下。

INFO
東海萊姆園
地址:臺北市永康街4巷14號
電話:+886-02-2358-7881
營業時間:12:00 - 22:00 (星期一至日)
面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6%9D%B1%E6%B5%B7%E8%90%8A%E5%A7%86%E5%9C%92-131040163633545/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甜品



要介紹的是這燒麻糬,咸的燒麻糬。
燒麻糬其實就是糯米滋,即是糯米粉加水煮熟的粉糰,沾花生粉吃就跟香港的糖不甩差不多,不過台灣的比較大顆。平常燒麻糬都是甜食為主,即是花生、芝麻、糖粉等等,但這家店有提供咸食版,沾粉加了海苔,而朋友說是鹽酥雞味,我覺得好好食啊!而且她們家的麻糬也粉糯得很好咬。

雙連圓仔湯也賣冰,不過老人家現在養生比較少碰冰品,所以我通常想吃紅豆湯,然後選料最多那個,入面有蓮子、白木耳和湯圓,聽到都覺得養顏。

INFO
雙連圓仔湯
地址:台北市民生西路136號
電話:+886-02-2559-7595
營業時間:10:30 - 22:00
網址:http://www.sweetriceball.tw




當然啦,在台灣還是得吃冰,尤其在四十度的夏天。介紹這家位於民生社區(台北的高尚住宅區之一)的冰店,因為這個造型可愛又像火山的黑糖刨冰,可以自選四種配料放在中間那個凹陷的位置,我通常喜歡吃豆類和芋圓地瓜圓,這裡還有一種自家製的黑糖QQ。因為料很多又在中間比較容易吃到的關係,吃起來沒有牙肉麻痺,黑糖漿也甜得洽到好處啊。

INFO
六順豆花
地址:台北新東街26巷1-1號1樓
電話:+886-02-2766-1778
營業時間:13:00 - 23:00 (星期一至日)
面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5%85%AD%E9%A0%86%E8%B1%86%E8%8A%B1-115675311829147/


+++++
LIKE ME ON FACEBOOK


FOLLOW ME ON INSTAGRAM
@misskitb